HCS 25th Anniversary Essay Contest Successfully Ended

希望中文学校25周年校庆征文活动 圆满结束

希望中文学校文宣部

March 20, 2019

为纪念建校二十五周年,希望中文学校于2018年秋季发起 “我与希望中文学校”有奖征文活动,于2019年1月30日圆满结束。征文组委会收到了数百篇征文。经过评比和遴选,总共评出学生一等奖 8名,二等奖 15名,三等奖17名;教师家长义工优秀奖19名,特别奖29名。

希望中文学校成立于1993年8月8日。经过无数希望人的辛勤浇灌,当年“希望”的种籽,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以九个校区和五千学生之众,成为全美最大的中文学校之一,也是大华府地区最重要的华人社团之一。2009年希望中文学校入选中国国务院侨办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列美国8所入选学校之首。

希望中文学校自建校之始,即坚持“家长拥有,义工运作”的原则,成为深受希望人热爱的共同家园。正因如此,征文活动得到曾经在希望学习和工作过的学生、家长、老师和义工的热烈响应。征文内容有回忆创校各阶段艰辛而愉快的往事,有回忆自己由家长转为义工的心路历程,还有海外教学经历的回忆和探索。学生们则更多地谈起自己学习中文的心得。体裁有散文、诗歌等,丰富多彩。

希望盖城校区的谭伟老师说,为了帮助学生学好中文,学生家长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的教学,学校的义工也长期坚持爱心奉献。学校通过招聘优秀的教师、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的中文教材以及健全合理的规章管理制度,从而有效地保证了中文教学的质量。

希望西城校区的义工徐谷衡说,在希望中文学校的年年岁岁,我亲身经历见证了“希望”的发展和壮大。从校区的分布,师资力量,课程设计,教材选用,教学内容,学校管理,真是今非昔比。而这一切,与全体学生家长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与全体教师和义工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

学生的优秀征文更是对希望中文学校寄托着深厚的情感。他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希望中文学校为他们学习中文和其他课程所付出的辛劳。他们说,在中文学校的每一节课都会让我们学到更多的中华文化知识。我们虽然生活在美国,但身上还是流着中国人的血。常年坚持学习中文,让我们认识中国文化,更加了解中国。学校还在《新世界时报》上开办了“希望之星”专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发表习作和教学交流的平台,及时看到自己以及同学们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点滴进步,增强学好中文的信心,进一步激发我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和热情。

征文组委会在欣赏之余,更多的是面临取舍的艰难。经历了许多热烈而友好的讨论,组委会将收到的征文分为学生和教师家长义工两大类评奖,圆满完成了希望中文学校理事会的重托。

(希望中文学校文宣部供稿)

附录:“我与希望中文学校”征文获奖名单

学生一等奖
赵思遥,余睿萱,赵艾薇,许珊,林瀚,李汝蘅,胡嘉佳,陈泽宇

学生二等奖
潘文则,樊文楷,沈明德,吴越,王雪飞,宋玉岚,腾智立,刘俊华,霍凯林,崔润哲,刘子琰,王杰升,廖一帆和李家莹,祝成昊

学生三等奖
崔敏思,胡珂儿,余皓萱,喻博文,李思伦,陈昕源,孙美,林远捷,吴莉莉,姚静茹,蔡圆圆,杨溢佳,陈含章,陈炫希,瞿俊豪,聂颖童,赵序元

教师家长义工征文优秀奖
林征宇,潘启元,谭伟,陈萍,张弘芬,郭雯琪,阎广杰,吴育焕,刘长虹,陈姿茜,曹颖,王明京,谭颖,陈静红,魏蓉,徐谷衡,刘杰,苏莉娟,张静

教师家长义工征文特别奖
余力,张芳,周琼,徐志恒,何竹芳,薛玮,訾晓梅,冯宇轩,孟景华,王志云,王笑海,胡国荣,程郁萍,刘胜,丁莹,何凤娟,孙丽娟,岳其静,庄昕,张静波,杭铭,沈琪,贾志兰,黄元林,刘翠青,曹海玲,杨茜,许海逢,田玲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