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S 55th Board Meeting in Cloud

希望中文学校第55届全体理事大会云端举办

希望中文学校文宣部

Oct. 11, 2020

自2020年春季新冠疫情爆发,希望中文学校即已全面转入网课。进入秋季学期,新冠疫情扑朔迷离,希望中文学校仍继续网课教育。经过春季和夏令营的网课教育积累经验,以及专业的培训,该校的网课教育渐趋成熟。在新的教学环境下,为提高中文教学质量,分享教学和管理经验,探讨网课形式下的分享和合作,希望中文学校召开第55届全体理事大会。这是这个大华府地区规模最大的中文学校第二次举办网络大会。来自希望八个校区的38名理事和理事会管理人员出席了会议。

陈卫平理事长主持了本次理事大会。他在致辞中强调,本次理事大会的主旨是总结与交流网课教学与管理经验,在保证海外学子不失学的前提下,如何进一步增进各校区之间的合作,提升本校的中文教学质量。

陈卫平理事长还介绍了预定于今年年底颁发的义工总统奖。义工总统奖是美国总统颁发给为社区服务一定时间的义工的最高奖项。虽然要求很高,但希望中文学校符合要求的义工众多。希望中文学校27年来一直奉行“家长拥有,义工运作”建校原则,得以不断成长壮大。学校为全体学生家长拥有,运作以义工为主,所有理事包括各校区校长都不领取薪资,义务奉献。这是希望中文学校能够长期维持低成本运营,高效运作,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石。

理事会宣传、教务、网络的负责人首先做了述职报告。各校区负责人随后介绍了各自校区的注册和经营状况,接受理事们的质询。接下来,理事们分享了所在校区的管理经验,就如何加强校区之间的合作展开了热烈讨论。自秋季开学以来,学生可以跨校区自由选修课程,希望中文学校八校区充分利用学校的规模优势,互帮互助,共享教学资源,成为网课时代的一大亮点。

今年夏季,希望中文学校的北维、赫城、盖城和波城等四校区成功举办了网络夏令营,招生规模大大超过了往年的实体夏令营,也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网课教学经验。

由新世界时报赞助的“希望之星”专栏自疫情爆发以来,仍然坚持每周如期刊登大华府地区的学生佳作和老师的教学论文,期期不落。自2016年初复刊以来,“希望之星”已经出版了189期。

往年理事大会的传统项目--财务审计,因各校区预决算需要调整应对疫情变化,延期至下一届理事大会进行。这项议程随着学校的扩大,审议程序也随之加长。但作为一项财会监察制度,理事会一直坚持执行,以保证各校区财务运作公开透明。

希望中文学校从1993年成立之初的暑期中文班,27年来,在无数希望人的共同努力下,成长为横跨马里兰和维吉尼亚两州,拥有八个校区五千多名师生的海外大型中文学校。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理事会因应变化,组织了多次教学研讨会和教师培训会。目前,希望中文学校的网课教育渐趋成熟,确保了海外学子中文学业不中断。

会议结束时,陈卫平表示,理事会还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鼓励义工奉献精神,加大投入师资培训,加强网课教学质量管理。他希望大家继续共同努力,办好希望中文学校,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希望中文学校的主页链接:www.HopeChineseSchool.org

(希望中文学校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