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aracter Writing

学写汉字应注意了解和掌握基本的笔画和书写顺序

谭伟

Gaithersburg 盖城校区 Feb. 14, 2021

在汉语教学实践中,我发现有些同学还没有很好地掌握汉字书写的基本笔画规则。有的家长对孩子能否以正确的笔画来书写汉字并不太在意,认为只要孩子能把中文写出来就行了,不必过于讲究笔画顺序是否正确。笔者认为,这一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不仅关系到孩子们能否写出美观大方的汉字,甚至还可能影响到他们记忆中文单词的效率和学习中文的实际效果。

那么按照正确的笔画顺序来书写汉字到底能有哪些好处呢? 一、 孩子们从小坚持以规范的笔画顺序来书写汉字,便于他们了解和熟悉汉 字的基本轮廓,有利于他们掌握汉字的结构特点并记忆中文生字。实践证明,按照规范的方式书写汉字更容易让孩子们记忆和掌握中文单词。

二、 以正确的笔画顺序书写汉字,便于把握中文字的构架,容易将中文字写 得工整漂亮。有时孩子们写出的中文字会歪歪扭扭,字的笔画之间比例不当、缺乏美感。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平时缺乏练习,而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因为孩子们不知道书写中文的基本规则和要领。

三、 了解和掌握书写汉字的正确笔画顺序,便于根据汉字的部首在中文字典 里查找生字,提高查字典的效率。 比如,我们想要在中文字典里查找“仔”这个字。“仔”为左右结构,其部首为单立人“亻”。“仔”字的右半边是“子”字。学生如果不知道“子”字的正确笔画,就会误认为“子”这个字是由两画组成。但是在中文字典里找到部首“亻”之后,从带有“亻”的、两画的那些中文字里是找不到“仔”这个字的。这是因为“子”这部分的实际笔画为三画。在找到部首单立人“亻”之后,必须在三画字的部分中才能找到“仔”这个字。由此可见,掌握汉字的正确笔画对在中文字典里查找生字大有帮助。

再举另外一个例子。“甲”是一个独体字,其部首是“长竖”,即“丨”。除去部首“丨”之外,“甲”字的其余部分共有四画。如果不知道“甲”字的正确书写笔画,则有的同学就会错误地认为“甲”字除去部首“丨”之外只有三画。显然,即使找到了“甲”字的部首 “丨” ,但在三画字的部分中仍然是无法找到“甲”这个字的。当不知道“甲”字的发音,而又要在中文字典里查找“甲”这个字时,正确方法应该是,先要在中文字典里根据“部首目录”找到“甲”字的部首 “丨”,然后再在部首“丨”下方含有四画字的区域里查找“甲”这个字。所以了解汉字的笔画及正确的书写顺序,可有效地提高查中文字典的效率。

四、 熟练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及正确的书写顺序,能够提高书写汉字的速度,常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实,汉字的书写笔顺并非毫无规律可循。人们根据实践总结出了书写汉字的一套简单实用的规则,现将部分内容介绍如下: 1. 先横后竖(例:十); 2. 先撇后捺(例:八); 3. 从上到下(例:三); 4. 从左到右(例:什); 5. 从外到内(例:同); 6. 先外再内后封口(例:团); 7. 先中间后两边(例:小);8. 先内后外(例:函);

总之,了解和掌握汉字的笔画和正确的书写顺序,有利于孩子们写好中文,提 高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让美观大方的汉字始终伴随着他们学习中文的历程。

如果您或者家人对学习中文有兴趣,欢迎您关注并前来注册。新学年已于1 月9日开始,新家庭报名免去注册费。学校网页;https://www.hopechineseschool.org/hcs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