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S 56th Board Meeting in Cloud

希望中文学校2月14日举办第56届全体理事大会

希望中文学校文宣部

Feb. 15, 2021

2021年2月14日大年初三,希望中文学校举办第56届全体理事大会,这是自2020年春季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希望中文学校举办的第三次云端理事大会,来自希望中文学校八个校区共40名理事和理事会管理义工出席了大会。

希望中文学校各校区自2020年春季疫情爆发后即全面转入网课至今。经过一年来的调整和适应,以及专业的网课培训,希望中文学校积累了大量的云端教育经验,网上教育渐趋成熟。为进一步提高中文教学质量,分享网课教学和管理经验,以及审核因疫情推迟的各校区的财务预算和决算,希望中文学校于牛年春节之际召开了全体理事大会。

陈卫平理事长主持了本次理事大会。他首先向理事们拜年,感谢义工们一年来为希望中文学校做出的无私奉献。他向理事们介绍了希望中文学校为适应网络中文教育做出的应对。自2020夏令营开始,学生可以跨校区自由选修课程,希望中文学校八校区充分利用学校的规模优势,互帮互助,共享教学资源,成为网课时代的一大特色。

他随后介绍了2020年底颁发的义工总统奖。经过校区统计和推荐,理事会经过仔细审核和慎重考虑,决定为48位长期义工和学生义工申报了总统奖。这一奖项是对在一年之中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数的青少年和成人授予证书、奖状和奖牌。不同年龄段的时数要求不一样,年龄越大需要完成的小时数也越多。虽然要求很高,但希望中文学校符合要求的义工众多。希望中文学校27年来一直奉行“家长拥有,义工运作”建校原则,得以不断成长壮大。学校为全体学生家长拥有,运作以义工为主。所有理事包括各校区校长都不领取薪资,义务奉献。这是希望中文学校能够长期维持低成本运营,高效率运作,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为提高本校中文教学水平,希望中文学校于不久前的1月29日晚举办了云端教学研讨会,特邀著名海外中文教育专家,马立平教材的作者马立平教授做主旨演讲。来自希望中文学校八个校区的108位教师和义工出席了研讨会。

因疫情推迟的第四届“希望杯”中国成语故事演讲比赛将以云端方式举办。目前,各校区师生正在进行紧张的预赛和选拔。决赛将于2021年5月15日通过网络举办。

校刊《希望之星》自2016年在新世界时报复刊以来,迄今已出版了208期,对促进和鼓励学生的中文写作和教师的教学交流,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理事会负责教务、宣传、网络等义工主管分别做了述职报告,接受理事们的评议,并介绍了各部门春季学期的工作部署。

总财务长季岗主持了2020年全年财务决算和2021年春季财务预算的审查。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分校区审议的程序也越来越长。但作为财务监察制度,理事会一直坚持不走过场,以保证各校区财务运作公开透明。八个校区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校区的财务状况,接受理事们的审查和质询,提出改进意见。

财务审计结束后,理事们分享了所在校区的管理经验,就如何加强校区之间的合作,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希望中文学校从1993年成立之初的暑期中文班,27年来,在无数希望人的共同努力下,成长为横跨马里兰和维吉尼亚两州,拥有八个校区的海外大型中文学校。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理事会因应变化,组织了多次教学研讨会和教师培训会。目前,希望中文学校的网课教育渐趋成熟,确保了海外学子中文学业不中断。

会议结束时,陈卫平表示,本次理事大会总结与交流了网课教学与管理经验,在保证海外学子不失学的前提下,进一步增进各校区之间的合作,提升本校的中文教学质量。在这方面,希望中文学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延续了希望中文学校在海外中文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希望中文学校的主页链接:www.HopeChineseSchool.org
(希望中文学校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