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时间 理解生命

时间都去哪儿了?

程京林

Chantilly 西城校区 March 9, 2021

时间是什么?是春华秋实,是生死离别,是日升月落,是花开花谢。时间的指针是向前转动的,但它在十二个数字之间转了一圈,不是又回到了原点。那么时间去哪儿了? 希望西城校区马立平八年级魏蓉老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阅读课文《匆匆》写写对时间的理解。可以说,认识时间理解生命的意义,是成长中重要的一课。 (程京林)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 希望西城马立平八年级 周小虎

《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却(隙),忽然而已。”说的是时间像白色骏马,比喻太阳,像小白马一样,在细小的缝隙中跑过一样,转眼间就会无影无踪。 光阴真的很贵。就算一个人可以活到一百岁,他在人世间只能活36500日。如果不珍惜时间,光阴真的过得很快。燕子每天辛勤劳动,弄草做窝,可以使她的孩子们安居乐业。寒号鸟每天说等明天做窝,可是下一天又放弃,不劳动,日复一日始终没有搭成窝,在寒冷的季节里只能挨冻。记得铁杵磨针的成语故事,李白小时候,不爱学习,常常逃学,到街上东溜溜,西逛逛。有一天,他在郊外遇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手里拿着一根铁棍正在磨石上一下一下地磨着,他问:“老婆婆,您在干什么?”老婆婆说:“我要把这根铁棍磨成绣花针。”李白大吃一惊,又问:“这么粗的铁根什么时候才能磨成细细的绣花针呢?”老婆婆说:“滴水可以穿石,愚公可以移山,我天天磨,为什么不可以把这根铁根磨成绣花针呢!”李白深受感动,从此,每天发奋读书,终于成为著名的大诗人,留下了很多千古流传的诗篇。这说明,时间真的很宝贵,当下的点滴时间,决定着将来的宏图大志。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严重,各地都实行了居家令,学生不能上学,只能上网课。有些学生每天贪玩,在电脑上打电子游戏。让时间白白地从我们身边溜过去了。真是太可惜了。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光阴是宝贵的。我们正是学知识,长身体的重要时期,一定要珍惜每一寸光阴,不要浪费时间。


*如果只有三天的光明* 希望西城马立平八年级 周知谦 生命中时间非常重要。最近我们学了课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讲盲人海伦的心声。虽然我是一个视觉正常的孩子,但海伦的话引起了我的思考。想象如果时间只给我三天的光明,我怎么办? 第一天我会通知我的亲人和朋友我的情况。我会跟他们一起聊天,吃饭,和玩耍。我要在最后这些日子花掉点儿钱,吃些好吃的饭。我要用这一天跟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我要好好地陪着我的狗狗芒果,让她很高兴。芒果最好的朋友是雷欧,我要带着芒果跟雷欧好好地一起玩耍。到了晚上我会玩游戏和看喜爱的电影,比如《我的世界》还有《复仇者联盟》。 第二天,我要去旅行,要去我没去过的地方。我希望那一天是圣诞夜,那样我就可以坐着圣诞老人的雪橇,飞遍世界,给亿万家庭送去他们最想要的礼物,同时也可以看到世界上的美景。我可以看到北极的极光,太平洋上的海岛,埃及的金字塔,迪拜的七星级酒店,印度的泰姬陵,中国的长城,还有南极科学考察站边的企鹅。 第三天我要做志愿消防队员,去救灾助人。我要去消防队员的训练场上训练,穿上消防服,带上消防帽,背着氧气瓶。警报响起来的时候我会飞速滑下滑杆。如果有人困在失火的房子里面,我会勇敢的冲进去救他们。如果有小猫困在树上下不来,小狗掉到下水道里了,我会去爬树、钻下水道把他们安全送回主人的怀里。我做了这些英雄事迹之后如果还活着的话,我要奖励一下自己,去吃火屋夹肉面包,因为我是消防员。然后我就可以回家跟家人在一起度过看到光明的最后几个小时。 时间如此的宝贵,可是我们平时不会去想它,只有当它剩下不多时我们才会珍惜它。想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我要重新审视我的时间安排,不要让它从我的身边无意义的溜走!


在流逝的生命之河里 希望西城马立平八年级 施冰颖

哗啦哗啦,河水缓缓地向前;呼啦呼啦,鸟儿缪缪地飞远;悉悉索索,花儿片片地凋谢,随风飘去。亲爱的你,可注意到,就在此刻,时间一点一点地从你身边偷偷地溜走了? 很多时候,当我们专注在一件事上,或者是忘我地在玩一个游戏的时候,我们不会注意到,时间可没有停在那里,它依然是一直在往前运动着。我们不能够回到过去,去改变经历过的事情。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它不会给任何人留下情面,留下重新来过一遍的机会,任凭你哗啦啦地哭,也只好接受这现实。 那人们就会问,难道我们就毫无办法了吗?如果我想后悔做过的事,或者改正犯下的错,怎么办呢?该怎样去做呢?其实是有办法的,答案很简单,就是要做好一个计划,时时检查计划完成的情况。比如,我们可以定下并且做好当下的一个小目标:改变我的坏习惯,完成今天要完成的事,等等。你可以买一小小的本子来记下你平时需用做的事,记下你的小目标。完成一个划掉一个,然后定下一个目标,下一批要做的事。刚开始的时候最好不要给自己太大的计划或者目标。一旦压力太大完不成,你就会失去你所有的动力。前面一个任务没完成好,就会影响到下一个。如果你能一步一步不间断地完成你的小计划,天长日久,积少成多,你就能实现你对未来的大目标,让生活中的每一刻都没有白白浪费。


寸金难买寸光阴 希望西城马立平八年级 杨杰武

人生是有限的,每个人都会走向生命的终结。因此请明智地利用我们的时间,请不要浪费它。 没有人知道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剩下,所以你应该把每一天都活得像最后一天一样。当你很小的时候,你应该做事不拖延。拿到一件事情就很快去做。有时你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可有时你又觉得过得很快。你可能今天觉得八年级的每一天很慢,但转眼你就会要上大学了,觉得怎么这么快。时间过去了,就不会回来。如果你问一个临终前的男人想要什么,他不会说想要钱,而一定是想要更多的时间跟他的家人一起。 我小时侯做事情常会拖延。我从五年级开始打网球,我网球老师老跟我说:“要抓紧练习打好网球,因为时间会过去得很快。”我没有听他的话,结果现在我需要加倍努力,也难赶上其他的网球队友。从这件事我懂得了不可以懒惰而拖延,时间会过去很快。 有个故事讲了一个叫同明的人,他去一个洞穴里找黄金。每天在那里挖啊挖啊,朋友们跟他说他应该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他不听,继续挖。他的朋友们都找了老婆成了家,做了一番事业。可同明自己还在洞穴里找黄金。三十,四十,五十年过去了,他终于找到了一块金子。他用这块金子换了两百万块钱。但是这时他的健康已经没有了,年纪也大了,又没有家,去医院几天后就死了。故事的告诉了我们:寸金难买寸光阴。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是一个中国谚语。意思是说你也许可以用时间换到黄金,但是不能够用黄金换到时间。我很喜欢这个中国谚语,它告诉我们时间是宝贵的,我愿意用宝贵的时间去度过有意义的人生,并且和家人朋友多在一起。


*时间善待何人? *希望西城马立平八年级 王卓怡

时间,再怎么拽,也扯不住它的衣襟,再怎么抓,也拉不住它的手。雨滴掉下会流进大海,树叶吹落会被风圈走。而时间呢? 在我没来得及观看那满天的霞光之前,太阳就已经缓缓升起;在我还没意识到夏天已经转过了四季的屋角时,积雪就已经化成了涛涛的河水。太阳每天起落,四季年年轮回,可是时间,你跑哪里去了?你是沉入了水底,还是藏在蓝天的某个角落?

时间,是唯一一旦失去就永远无法找回的事物。损失的钱可以再赚回; 打破的信任可以再修复; 失去的机会可以再寻找下一次。 但是,当时间过去了,它就永远消失了。我感叹人生的春夏秋冬中,总是如此的匆忙而急促。昨日还在妈妈的怀里咿咿呀呀地唱着歌,一转眼我就已经度过了五千多个日日夜夜。仿佛所有的往事,都成了梦里岁月,只留下了记忆的影子,再无法重新拾起,重新还原。我时常恍惚:那些我回忆的事到底是真实的,还是一场梦? 往事如烟,一晃而过。我刚刚进入睡眠,闭眼的瞬间,仿佛天就亮了。我刚吃完早饭,不知不觉,晚饭的时间又到了… … 时间就这样悄悄的从我的身边溜走。我们若不珍惜时间,时间也不会珍爱我们。从童年无忧无虑的快乐,到青涩少年的努力,再到成年后的忙忙碌碌,老年后的安闲自在,一生就在这转眼间过去了。时间走着自己的路,我们若对它不言不语,不闻不问,它也就对我们不理不睬,不冷不热。但如果有人对它十分尊重,十分爱惜,比如把明日的事,拿到今天来做时,时间的天平也会悄悄地倾斜,给人以丰厚的回报。 时间的运动,不止于任何一个人,无论富有或贫穷,显赫或平凡,男人或女人,它都是公平对待。每个人每天都有二十四个小时,利用还是浪费这宝贵的时间都在于自己。 时间不会等待任何人,但是它公平地给了所有追寻梦想的机会。 只有时时和时间赛跑的人,才可以更好地利用它,珍爱生命,把握人生,成为最后的赢家,最终的幸福者。 我希望我的记忆让我捕捉到美好的时刻和生命的价值的美好时刻,让我领悟世界中的分分秒秒和点点滴滴是如此的精彩和美妙。所以我需要利用好时间,哪怕是一些边边角角,零零碎碎的时间,让我的生活充满趣味,实现我最美好的愿望,在有限的人生里实现生命的价值,真正感受到朝日东升的美丽,和日照中天的火热。


在时间长河里人丢失了什么? 希望西城马立平八年级 赵乃睿

什么是时间?我不是很清楚,也不太明白它的意义。可今天,我要认真地想一想了。 我十三岁,快十四岁了,已经在这个世界上活了大约五千天。五千天就是432,000,000秒钟。这个数字特别大,如果我有432,000,000美元的话,我就是一个亿万富翁了。这么多钱我一辈子也花不完。如果是432,000,000粒大米的话,我就会有差不多8,640公斤大米。一个人一天三餐饭可以吃20,000粒大米,相当于0.5公斤大米,那样8,640公斤大米足够我一个人吃上四十七年之久。 我看不到时间,我也摸不到时间,但是当我把我度过的时间转化成一个具体的数字,这个庞大的数字就作实让我惊诧。如果我在过去的生命中每一秒丢掉一分钱,那么我已经丢掉了4,320,000美元。假设我每一年能挣到十万美元的话,我需要四十三年才能挣回那么多钱。 在不知不觉之间,我已经度过了这么多时间。很多东西,当我们拥有它们的时候,我们却不知道珍惜它们;只有当我们要失去它们的时候,我们才开始意识到它们的重要。时间就是这样的。 我现在有很多时间,我想可不可以把它们像存钱一样存在银行里,像米粒一样放在粮仓里,需要的时候再取出来花,拿出来用? 答案显而易见:肯定不可以。时间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或物。每个人都在度过一样的时间,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存下时间,它总是不紧不慢,不容挽留地从我们身边溜走。也许这就是古人说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样宝贵的时间,我们不能不去珍惜。 那我应该怎么来珍惜呢?我细细的回想自己的过往,对那些没有好好把握的时间有了一些后悔和懊恼。因此,对自己的今后有了要求: 第一,我不要荒费时间。学习的时候要注意力集中,上课的时候要认真上课,做事的时候要全力以赴。如果不这样做,就辜负了时间的宝贵。第二,我要好好的利用时间,大事小事合理的安排,计划好生活中的大时间和小时间。不要把大时间做小事,而把小时间随意放跑。第三,要经常反省自己有没有好好利用时间,改正不足,让每分钟都有它的意义,让我的生活更充实。 思考,让我成熟了许多。时间,我会紧紧地拉住你的手,和你并肩同行。


时间可以令人释怀吗? 希望西城马立平八年级 陈冰雨

人们常说时间可以治愈所有的创伤,但我有一个经历却让我至今难以忘记。 五年前,我的跳舞队里有一位很不友好的队友。无论什么事,她总是瞪俩充满愤怒的眼睛盯着其他的队友。她喜欢趁老师不注意时,转过身来批评我们,说我们做得不好。而当老师回过头看我们,她又会立即改变态度转回身去,无事一样。她每天都这样,一次一次地小看我们,责骂我们。后来大家都不喜欢她了,不去理会她,但她依然如故。虽然我也不理她了,但因为她那些极为不礼貌的话,甚至带有侮辱的语言,那种十分恶劣的态度,可以说对我是一种很大的伤害。以前我在跳舞队是开开心心地跟队友们说话聊天,可每次在舞蹈队里看到她都让我变得沉默,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影子在舞蹈队里。跳舞不再像以往那么美好了。而那个时候我也不知应该和谁去说出自己内心的苦闷。也许其他队员不在意她,是已经原谅她了,可她那种恶劣的态度,令我挥之不去。一直到现在,这种影响依旧存在于我的生活里,五年的时间并没有愈合我内心的伤口。 今天我时常想为什么这么长的时间我不能释怀? 虽然我知道我应该原谅她,我知道我应该放下那件事情,但是有些伤害带来刻骨铭心的痛,真是如影随形。愿岁月的长河可以冲淡我心中的阴影,让阳光温暖我的心,让快乐回归。


生命有限当珍惜 希望西城马立平八年级 陈欣怡

时间是日升日落,时间是春夏秋冬。时间迈着自己的脚步不停地前进,不会停下来等待我们。时间象一条河一样,不停地流动。我们都在时间的河流里,不能逆流而上,只能随波逐流。过去的每分每秒不再回来,过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当人们说时间一去不复返,总有一种悲凉的感觉。但是,有时时间过去了并不是件坏事。比如,2020年新冠病毒流行,造成很多人死亡,经济下滑,很多人失业,学生不能去学校上课,人们无法正常生活,是历史上百年不遇的灾难年。很多人都希望2020年快点过去,永远不再回来。 可是,我们仍为流逝的2020的时间惋惜不已。因为疫情隔离,我们损失了太多的时间。 时间对我们每一个人是公平的,一分钟就是六十秒,一小时就是六十分钟,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时,没有人能多得一刻,也没有人会少得一刻。但是,如何利用时间就由每人自己决定了。如果我们充分利用这珍贵的每分每秒,就可以完成很多预定的目标。相反,时间是无形的,如果不抓紧, 它很容易就溜过去了。有些人觉得每天的一分一秒很短, 让它溜过去似乎也没关系, 即使今天过了还有明天。但是,我们的生命就是由一分一秒组成的,浪费时间,就意味着消耗生命。也许有一天面对一事无成,我们会问:“时间都到哪里去了呢?” 生命有限,我们不会永远活在这个世上。时间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珍惜每天的每分每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