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New Year in My Eyes

我眼中的新年

十二年级学生:陈含章

Gaithersburg 盖城校区 April 6, 2021

在我上希望中文学校的几年里,我学了不胜枚举的中文知识,从著名的西游记到有趣的中医中药。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文化里的各种节日: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每个节日都有其特色的庆祝方法、传统、和历史渊源。春节刚过,我想讲一讲我眼中的中国新年。

中国新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春节。人们不确定新年确切的起源,但有些人认为是起于商朝年末的祭神祭祖活动。庆祝春节的习俗至今已经有3500多年的历史了。直到汉朝正式决定把新年作为阴历第一月的第一天。那时新年的活动主要是放炮竹以赶走怪兽“年”,祈求来年平安。后来,魏晋时期,出现了我们现在常见的春节传统,比如,打扫房间和守岁的习惯。后来,唐宋清朝时代又发展了这壮观的节日,加入了放鞭炮、吃馄饨、亲人团聚等的习俗,形式上和现代的新年更加接近。

中国人最初使用阴历,而美国使用阳历;所以在这里,我们的阴历新年通常介于阳历的一月二十一号和二月二十号之间,年年春节的阳历日期会有小幅的变动。今年是牛年,新年是在阳历的二月十二号。这段时间里,人们喜欢在家里摆放喜庆的装饰品,在大门外挂上红颜色的灯笼,再贴上寓意吉祥的对联。新年是以家庭为主和家人们一起庆祝的日子,孩子们会从很远的地方回家和亲人相聚。春节这天,人们都换上新装,女士们喜欢穿着美丽的大红裙子、旗袍、或者自己喜爱的民族服装。通常春节小孩要给长辈拜年,而大人们要给小孩子送红包,红包里面放一点压岁钱。孩子们收到红包会说一声谢谢,同时祝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姑姑叔叔们 “新年快乐”、“岁岁平安” 等。你可能会问,这个节日到底为什么围绕着红色呢?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人相信“红色”会给他们带来吉祥、幸福、财富和运气。

庆祝新年时,人们爱参与很多传统活动,包括新年前一天晚上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家人们会准备各种各样的菜、肉食品,聚在一起聊天、说笑,迎接新年的到来。年夜饭中常常会有一些寓意吉祥的菜,例如,清蒸鱼。这个‘鱼’字跟‘余’的读音很相同,预示着“年年有余”,以此来祝愿人们来年富裕有余。因此,新年饭桌上鱼就成了家喻户晓的必备菜肴。此外,年夜饭还要吃年糕这类众人所爱的点心。因为‘糕’的发音与“年年高升”的“高”字一样,这预示着一年更比一年高的美好祝愿。中国地域广大,人们生活习俗各不相同,还有很多我没提到的食物,比如吃鸡和莲藕也是年夜饭中的常见菜。除此之外,其它的新年活动包括放五颜六色的烟花、贴窗花、舞龙舞等。

我们家虽然人不多,但也喜欢庆祝这个富含中华文化特色的节日。我们身在国外,而大多数的亲戚都住在中国上海和北京,我们新年时很少见到他们。所以,过年时通常只有我爸我妈和我三个人一起庆祝。今年,因为全球流行的病毒,我们过年的选择余地更加少了,只能在家吃个大餐共度新年了。经过讨论,我们选择吃又香喷喷又美味的佳肴-- 火锅。因此,新年除夕,我们一家人去大中华买菜。在那里,我们见到了许多中国人,都在买年过年的食物。商店里熙熙攘攘,人们来去匆匆。我们却慢慢地逛商店,找我们需要的蔬菜、鱼丸、肉丸、调料等,也拿了几袋表示团圆的汤圆做甜点。回家后我们就开始了切菜,把食物在陶瓷的盘子上漂亮地摆放好,准备做火锅。我们的年夜饭吃得很丰盛、聊得非常愉快,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现在世界上其它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庆祝春节。 春节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还是祈福攘灾、娱乐和娱乐活动的 展示。春节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成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