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th "Hope Cup" Chinese Idiom Story Telling Contest Successfully Completed

第四届“希望杯”成语故事比赛云端成功举办

希望中文学校文宣部

May 18, 2021

2021年5月15日上午,希望中文学校利用Zoom网络视频技术成功地举办了第四届“希望杯”成语故事比赛的决赛。

为提高学生的中文口语表达能力,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希望中文学校自2014年起,每两年举办以“希望杯”命名的成语故事比赛。去年因新冠疫情肆虐,希望中文学校全面转入网课,第四届“希望杯”成语故事比赛被迫延期。今年因学校继续网上授课,理事会决定以网络实时表演形式举办本届“希望杯”成语故事比赛。雷晓春总教务长、张群资讯长和孙旸副总教务长率领义工筹备团队,一无前例可循,二无经验可用,经过半年多无数次的磋商、测试和模拟培训,最终确定分四个云端赛场,即低年级组、中年级组、高年级组和双语进阶组,按2到10年级以及双语和进阶(即曾在国内学习中文连续超过4年的选手)等十二个年级组分组进行决赛。半年来,各校区经过动员、海选和预赛,吸引了师生们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各校区从预选赛中筛选出最优秀的选手参加总决赛,并由本校区的优秀教师精心指导。

5月15日一早,各赛场工作人员在赛场主席的带领下,早早进入会场。据本次演讲比赛的总裁判长孙旸副总教务长介绍,每个年级组的比赛均设立两位赛场主席、两位接待员、两位抽签员、两位记分员、两位计时员以及来自八校区的八位裁判。四个赛场的工作人员都是由八个校区抽调的近百位义工和老师混合编组而成。来自八校区的154名选手进入赛场后,随即被请入抽签室观看现场随机抽取比赛顺序,并将姓名改为编号后进入比赛室参加决赛。赛场裁判们在认真观看选手们的演讲后,综合打分。裁判长在去除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来决定名次。整个比赛过程做到了客观公正,井然有序。(获奖名单见后

在各比赛分会场,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小选手们身手不凡,在深入领会成语故事的基础上,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将成语故事讲解得惟妙惟肖,妙趣横生。即便同一个成语,选手们的解说也是各有千秋,还利用身边发生的故事来诠释自己的理解。选手们显然都做足了准备。与往年相比,多了字正腔圆,少了洋腔洋调。本届比赛,能用熟练标准的中文进行成语故事讲述的学生比例明显提高。多位选手还精心准备了道具,拿起扇子、挂出书画、捧上船模,利用网络技术,增加虚拟背景,加上他们表情丰富、绘声绘色的表演,许多选手把成语故事讲出了说书的味道,令担任裁判的老师和赛场工作人员不禁拍手叫好。老师们认为,此次比赛的整体水平高于以往,大多数学生能够轻松、自如、生动地讲故事,而不仅仅是朗读和背诵。

当天晚上,希望中文学校举办了云端颁奖典礼。希望中文学校总教务长雷晓春主持了典礼。她说,经过今天上午五个小时的网上现场演讲和评选,决赛组委会共选出了73个获奖作品,其中有12个一等奖,28个二等奖,33个三等奖。她表示,参加决赛的选手都是从各校区的年级组中胜出的前两名。选手们参与比赛的目的是提升自己的中文表达能力,无论获奖与否,能够从校区预赛中脱颖而出进入总校决赛,已经是一次成功的自我挑战。因此,我们向所有参赛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希望中文学校理事长陈卫平随后致辞。他说,成语是中文奇特而有趣的表达方式。由几个汉字组成的一句成语,通俗易懂。通过讲述成语和演绎其背后浓缩的一个历史故事或寓言,选手们还学习了其中蕴含的哲理。演讲比赛的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同学们增加了学习中文的积极性。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举办以“希望杯”命名的各类比赛,配合中文教学,促进中文学习,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随后,总裁判长孙旸副总教务长、技术总监张群资讯长、秘书长刘胜副理事长、马大校区校长马迎涛、盖城校区校长何洁、波城校区校长成军军、洛城校区校长赵永革、西城校区校长吴磊、泰城校区校长朱一枫、北维校区校长赵宝献、赫城校区校长苏莉娟、理事长陈卫平分别为十二个组别的获奖者颁奖。获奖者在颁奖仪式结束后与老师家长们一起合影留念。

颁奖典礼主持人雷晓春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她说,这次大赛以及颁奖典礼通过Zoom举办,虽然不如现场颁奖气氛热烈,但也别开生面,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充满了刺激和悬念。相信同学们会记住这次美好的经历。成语让中文的表达更简洁明了,参赛的同学们讲活了一个个历史故事、寓言故事、神话故事,比如画蛇添足、刻舟求剑、三顾茅庐、道听途说、邯郸学步,等等。这些成语故事所蕴含的深刻道理连同故事一起将留在同学们的记忆深处。比赛只是一种形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加深大家对成语故事的了解,并熟悉中国历史文化故事。我们以“希望杯”冠名举办成语故事比赛和其它各类文化竞赛,也寓意着海外的中文教育事业充满希望,郁郁葱葱,生生不息。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希望中文学校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