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Tsinghua by HCS-CT Graduate of Class of 2015

走进清华——希望西城校区2015届毕业生

陈昱霏

Chantilly 西城校区 Oct. 18, 2018

就在我第一次为了面试走进清华园的时候,我脑子里冒出了一个当时还不能用中文形容的一种想法。是什么呢?用我来中国后学到的新词就是:“什么鬼?” 走进清华大学,没有看到城堡一样高贵庄严的建筑,也没有非常现代化的高楼。对在北美看遍各种大学的我,清华大学给我的印像是掩映在一片树丛中,好像看不到庐山真面目。

面试结束回美国的飞机上,不知为什么我似乎认定这个学校就是我想要去的大学。虽然我从小到大一心向往的是那种有着多伦多大学一样,庄严古老城堡的大学,最终我选择了清华大学。做出这个选择时我也考虑了很多,毕竟我从来没有在中国生活过,而且也有好多人反对。虽说我是华裔中国是我父母的祖国,但毕竟是一个陌生的环境。我能不能很快适应中国的生活呢?尤其是别人说北京的雾霾,会不会有那么严重?种种顾虑让我甚至在来清华报到的前一天晚上都在想我是不是选择错了。

报到后就开始我的住校的大学生活了。第一天晚上我就遇到了与我在美国就有联系,同样是从美国来清华上学的两位女生。她们非常热情,而我们似乎是一下子就成了死党。有了朋友我的心开始安定下来。在国内的学生军训开始时,我们国际学生的训练也拉开了序幕。我们分为四个大队,我们第一大队是以各工程系以及计算机系的理工科系组成。每天早上一起打太极,上体育课,下午上中文。我通过集训认识了从世界各地来清华学习的各个系的同学。大家分别来自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土耳其,伊朗,美国,加拿大等。有与我同系的计算机系学生,还有电子工程,工业工程,土木工程,航天航空,还有法律,以及美院的学生们。

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热闹丰富起来,认识的朋友也一天比一天多。到了第一次班会的时候,我终于认识了我同班所有的同学们。我们班有三十多人,其中四位是留学生,四位女生。我们班的同学都非常热情,对我们国际生也非常照顾。很快我适应了国内的班级制度,并且在我们班竞选班委时,当选了文艺委员。

在我办完银行卡的时候,我的生活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通过中国的银行卡,我注册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我的生活水平整个都变了。学校的饭卡可以直接用支付宝充值,网上买东西也很方便,用淘宝什么都可以买到。外卖也直接送到我们宿舍楼门前,特别方便。中国的共享单车改变了我一直以来习惯的交通方式。有了共享单车,我几乎不需要打车,挤公交,扫一个码一下就可以走了,根本不需要汽车。这也是中国社会领先于其他国家的地方,它给人民带来了生活上的方便。

我要说,我来时的不安烟消云散。虽然这里的生活不是我熟悉的,可是融入其中让我感觉不到隔阂,我想不出还有比这更自在的大学生活了。我不仅拥有广大的朋友圈,便利的生活,还有中国最好的老师 们。这样的大学生活一点也没让我失望,我一点也不后悔来到了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