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4TH GLOBAL CHINESE RECITATITION COMPETITION

诗书继世长

程京林

Chantilly 西城校区 June 1, 2021

记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美国赛区**


5月15 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承办的《火花思维杯》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美国赛事落下帷幕。虽然疫情依旧,然而线上提交视频的比赛方式丝毫不影响全美各中文学校参赛的积极性。全美150多所协会会员学校712位选手参加了比赛。 大华府地区希望中文学校有16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希望西城校区参赛选手占了百分之五十,而获奖学生为百分之九十。在少年组一等奖的获奖名单里,希望西城校区拿奖无数的姐妹花齐天舒和齐天骄双双榜上有名。家长在收到奖状以后,第一时间发给希望西城校区的老师。教师群收到这条信息后,纷纷为两位学生点赞。两位一等奖的学生的朗诵作品是《放风筝》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继而在少年组的获奖学生名单中,我们看到三等奖获得者高艺菲同学。在少儿组的获奖名单里,我们欣喜地看到二等奖的获奖者乔润宇同学,三等奖获得者蔡欣妍同学,优秀奖获得者高诗豪同学,潘浩洋同学,艾鑫言同学,所有获奖学生涵盖了十一年级,十年级,九年级,七年级,四年级,三年级。获奖的朗诵作品分别是:《春》《我长大了》《一个大萝卜》《我站在祖国地图前》。 从接到朗诵比赛的通知到告之学生报名交费,上传朗诵视频参赛作品,希望西城校区的老师们都及时地把信息转发给班级群的家长,鼓励学生们积极参赛。同时也把各种朗诵的视频参考资料发给学生和家长,供学生练习时参考。在选择朗诵的作品时,家长和老师的讨论信件更是频繁。根据作品的内容,分析朗诵时所要表达的感情,尽可能发挥学生所长。有的学生感情爆发力强,比较适合选择诗歌。而对有的学生表达细腻擅长朗读,则建议选择散文或故事。可以说,这次朗诵比赛,希望西城校区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家长们的大力支持,老师们的积极配合。 在这次诗歌散文的朗诵比赛中,对生活在海外的华裔学生来说,是一次感受中文诗歌魅力的极好体验。从参赛学生上传的作品中,一位评委这样说,深知在这里长大的孩子学习中文不易,几十个录像看完以后,我被这些孩子深深地打动了。绝大部分都能做到字正腔圆,而且有些孩子听得出还受过良好的朗诵训练。孩子们付出了不少的努力。这些孩子的父母和老师应该感到非常骄傲,他们的辛勤耕耘有了收获。 是的,作为希望中文学校的老师,看到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我们无不感到深深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