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tories and Culture

童语说故事, 童心悟文化

十一年级学生 李茹蘅

Gaithersburg 盖城校区 June 6, 2021

美丽的五月就是个成语的世界:风和日丽,生机勃勃,春暖花开,花团锦簇,春意盎然,万紫千红,鸟语花香,莺歌燕舞。汉语是最富有诗意的语言,成语是中国人智慧的完美凝练,是中国语言文化的精华。15号上午,希望中文学校总校在组委会和八个校区的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下,与时俱进,通过ZOOM视频,第四届"希望杯"成语故事比赛决赛,别开生面地在网络云端举行。带着我们进行了一次有趣的成语旅程。

赛前组委会和老师们进行了全方位计划,未雨绸缪,组织了一次次赛前预备会,比赛前一天,还有一场赛前模拟演练,试镜,测试音量、清晰度、背景转换,技术支持等等。老师们用了本届赛事的首页画面做虚拟背景,醒目的背景给赛事注入了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上午7:45分,赛场主席,接待老师,抽签主持人和技术支持小组早早地就已登录。紧接着,记分员,裁判组和其他工作人员也全部就位。来自西城,马大,北维,盖城,赫城,波城,洛城和泰城校区选派的各年级优秀选手顺利完成了云端签到登记,抽签和排序。

8:30分, 四个赛场之一的低年级组(二, 三,四年级)的比赛正式开始。最先出场的是二年级的选手。首先,赛场主席宣布本次成语故事决赛的参赛规则。随即,主持人老师介绍选手。然后,参赛选手按照抽签号码顺序进行表演。接着,由各校选派的裁判老师打分。最后,由计分老师依据评分程序规则,登记评分统计,核算选手的最后得分。

每个年级有八个校区共16名同学参赛,选择的成语故事内容十分丰富。有寓言成语故事:守株待兔、刻舟求剑、自相矛盾;有历史成语故事: 指鹿为马;有神话成语故事: 叶公好龙,精卫填海;有教导人们如何为人处世的故事:千里送鹅毛,画蛇添足;有借故事去劝导和说服别人的成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还有蕴含哲学道理的成语:掩耳盗铃,盲人摸象, 等等。

虽然是网络比赛,小选手们倾情投入,从背景,服装和道具方面做了精心准备。有几个同学选择了和故事内容相关的视频或卡通画做背景。还有几位同学身着汉服,盛装而立讲着历史故事。有位男生,头上戴着自制的青蛙头套,声情并茂表演着《井底之蛙》。有位同学举着自制的盾牌,手握仿制的长矛,饱含激情演绎着《自相矛盾》;还有位同学,借助着毛绒手动玩偶,生动形象地扮演了老虎和狐狸。

参赛选手们,不仅语言清晰,表达流畅,讲故事的语气、语调、重音、表情和语速都控制很好。有位女同学讲到《刻舟求剑》的故事,结尾处能联系到当前的防疫,建议人们应该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去改变生活方式: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加强自我保护。这样的重新创作和改编,使故事内容更加精彩,让人耳目一新。

成语里面,有精彩的故事,有深刻的道理。通过讲成语故事,同学们了解了成语有关知识,激发了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了对成语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能自信勇敢地表达和展示自己。决赛选手们深情并茂的表演,让我大开眼界,他们的出色发挥, 本身就是一个个的好故事,一篇篇美妙的文章。展现了汉语言的独特魅力,更好地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这次我们希望盖城校区共有七位同学获奖,四个二等奖: 他们是四年级的陈渼雅,六年级的李晓潼, 九年级的郭铭恩,杨佳溢;三个三等奖:他们是六年级的佘远薇,十年级的张杰妮和进阶组的方淑雯。感谢他们为盖城拼搏,为盖城争光!我们也向所有代表学校参赛的选手们,及他们父母的支持致敬! 有你们的参与,才使我校为此次比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赛事连连, 喜事成双,我校二年级夏妮可同学,获得了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承办的“火花思维杯”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读大赛美国赛事,二年级组二等奖,在700多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学校为她感到骄傲!

位于德国镇西北高中的希望盖城校区, 网课正在进行,欢迎您关注并前来注册。新家庭报名免去注册费。 学校网页;https://www.hopechineseschool.org/hcs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