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ent-child relationship lectures in HCSPT benefit parents a lot

希望波城校区亲子教育课让家长大呼受益匪浅

严露西

Potomac 波城校区 Nov. 24, 2018

本报讯 希望中文学校波城校区在成军军校长,李腾副理事长的大力号召和支持下,本学期特别邀请马里兰大学王慈欣教授和精神科邵晓平医生莅临进行为期六周的亲子关系系列讲座。家长们听后无不称赞受益匪浅。

鉴于亲子关系课大受欢迎,即将开始提前注册的下学期将继续开设这一系列讲座。讲座提纲如下: 1. 青少年大脑发育特点,以及亚裔青少年在美国社会面临的挑战 2. 如何和青少年沟通并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3. 如何表扬才能更好帮助孩子 4. 如何减压并且解决问题 5. 我是谁? 青少年的文化认同和同伴关系 6. 如何和学校老师沟通,并解决问题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首先,王教授团队作了大量的准备,设计了详细的问卷调查,以便她们的研究不断完善。每一期讲座都提供讲义,内容系统缜密,既有权威的传统心理学理论,也有现代的教育理念,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比如王教授教我们如何减压,5:1的话术等。王教授更用研究事例,告诉我们鼓励和赞美对孩子的重大影响。

其次,王教授和邵医生是两位优秀的专家,她们不但理论知识渊博精通,而且有有效的实践经验,家长们所有的问题,她们不但能很好地答疑解惑,而且能指出方向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王教授和邵医生非常谦虚亲和,让每一位家长愿意敞开心胸,讲出问题。王教授每次都自带巧克力,为了鼓励家长勇于参与,并且尝试新的理念,积极追踪结果,反复了解信息反馈。

第三,来参加的家长也是高手云集,因为要认真地注册课,还要付出6周的时间约定,能做到这些的多半是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很关注,勇于思考,希望寻找到最佳的教育途径。家长们仿佛华山论剑,从不同角度分体和讨论问题,也是我们此次讲座的亮点之一。讲座结束后,家长们还成立亲子家长微信群,继续进行交流。

作为家长,我很荣幸全程参加了这六次的讲座。收获非常大。尽管我是一个讲座控,但是这次讲座与一般讲座不同。它实实在在改变我们的观念,思维和逻辑,让它不仅仅停留在认识的层面上,通过反复地操练,变成我们自己的理念。并且行之有效。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邵医生通过介绍大脑的发育和特点,我们了解到大脑在25-30岁发育完成。青少年时期是以情绪驱动为先,对事物做出反应的。我们家长应该学会用top-down 的从上而下的方式与青少年沟通和解决问题。

王教授还特别为我们讲述如何对待霸凌和在公立学校如何使用特殊教育等问题。让我们的教育理念更加包容和多元。

很多研究显示,校园霸凌对于学生的学业成绩,心理健康和社会性发展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经常被同伴欺负的学生比其他学生更容易出现成绩下降,心情抑郁和焦虑等问题。校园霸凌对于旁观者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抑郁和焦虑。研究显示,与其他族裔的学生相比,尽管亚裔学生成绩更加优秀,亚裔学生经历了更多的校园霸凌和歧视,同时亚裔学生也报告了更高的抑郁情绪,自杀想法,以及家庭冲突。王教授结合研究以及案例,向家长们介绍基于实证研究的降低校园霸凌并且促进心理健康的方法。

王慈欣目前是马里兰大学心理咨询,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系教授。王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霸凌的预防以及学生的心理健康。王教授于2011年获得内布拉斯加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并在霍普金斯大学完成了两年的博士后研究,主要针对青少年和家长进行心理评估和治疗。王教授先后发表了30多篇专业文章,举行过70多次国内外演讲,开办过20多次针对父母,老师和社区的讲座,主题包括父母教育,行为管理以及孩子的成长发育等问题。因多年来对美国亚裔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2017年王教授获得美国亚裔心理学会杰出青年学者奖。

这个讲座还得到心理健康360°项目创办者之一邵晓平医生的支持。心理健康360°项目主要目标是以多种方式来提高华裔民众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每年举办3、4次大型的讲座,涉及的话题包括忧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的情绪疾病预防与治疗;老人失智症的认识,治疗和照顾;末期疾病的医疗计划;两代移民的沟通以及青少年的忧郁症和自杀的防御等。近两年,本项目与蒙郡亚裔家长协会,马里兰大学心理学学院,李佳信基金会合作,推出“听我说”系列活动,通过讲座和征文的形式,倾听华裔第一代移民父母和第二代美国出生的青少年之家的文化冲突和沟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