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Classrooms and Our Teachers

真实的课堂,真诚的老师

理事 谢前

Gaithersburg 盖城校区 May 7, 2019

希望中文学校盖城校区 谢前 理事

为了准备希望中文学校25周年校庆和盖城校区毕业典礼,这个周六(5月4日)我到我们学校各个班级去照相,收集课堂上课素材。因为是临时决定,没有同老师打招呼,觉得这样才能反映我们学校真实的课堂。看到老师们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和认真施教的匠人精神,使我顿生敬佩。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见闻。

首先来到中文小小幼儿班,奉英老师正在考核每一个学生认生字。学生拿着手工精制的认字卡,依次找老师确认自己的学习成果。老师让学生指认生字,念出字卡上的生字,做对了的话加以表扬,并奖励小卡通粘贴画。课间短暂的休息之后,奉老师迎来了另一个班的学生。在《咏鹅》的歌声中,老师带领家长和学生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这也是复习上次课的学习内容。接下来,学生们在地上围坐一圈,学习新课《游子吟》。

盖城校区开设有以马立平《中文》和暨南大学《中文》为教材的各年级课程,还有《朗朗中文》双语班课程。一般学前班的老师采取互动性强的围坐形式上课,便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有时候老师也会让家长参加课堂游戏,和舞蹈,课堂气氛十分热闹。中年级班的老师采取美国课堂小组形式上课,因为与学生英文学校方式一样,学生更能适应这个学习环境。老师布置的讨论题,在小组讨论,互惠学生。高年级班的老师采取中国课堂学生面向黑板的形式上课,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们选择了合适的教学形式,使学生热爱课堂,热爱老师,也热爱中文学习。

当我来到副课国画贺广华老师的班上,贺老师正在专心帮助学生画画。我对看到我的学生比了个安静的手势,拍完照片就悄悄的离开,贺老师应该不知道我去过他们班。少儿舞蹈班的晋玲老师看到我来拍照,热情地说要让学生摆几个队形。我说不用,正常上课才真实。小提琴班,排球俱乐部等副课班,学员和老师都在认真练习。

通过这些照片,我们可以看到,老师们在如何教好自己的学生确实下了功夫,对工作兢兢业业。我们可以看到老师们热爱自己的学生,尽自己所能传授知识,真正的匠人精神在这里体现。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学生从小到大,经过我们学校优秀老师的培养,成绩自然优秀。盖城校区的老师,值得大家信奈。由于篇幅限制,本文只附了几张照片,更多照片可在我们学校主页https://www.hopechineseschool.org/hcsgb/,点击“课堂教学”连接看到。

2019HCSGB课堂教学

2019HCSGB Classroo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