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Insight of "Chinese Made Easy" Textbooks

《轻松学汉语》教材之我见

袁俊杰

Rockville 洛城校区 Aug. 21, 2018

今年秋天,希望赫城校区将开设“轻松学汉语”班,主要针对马立平8年级以后的学生,让他们的中文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学校当时定名为AP班,实际上我们的学生学习其他教材也可以考AP。但这本教材可能与考AP的内容更近一步。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这本教材采取了任务教学法,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交流技能为目的,将语言和文化自然的结合,从词汇、汉语知识的学习入手、注重听、说、读、写四项交际技能的全面训练。

而我们考AP,其考试内容恰恰就是这部分,据说,北维州FAIRFAX公立学校的中文也是选用这本教材。所以,从今年春季开始,希望北维校区就开始将该教材作为中文教学的主打教材。

希望北维校区去年从“轻松学汉语”第一册开始,一直到第六册都有授课。我在北维校区教授此教材,感觉这本教材最大的好处是启发性教学,语言练习多样有趣。教材中运用任务法与合作学习理念,设计了大量语言任务、小组活动。为了增加趣味性,还安排了很多语言游戏。

在课文结束后,本教材还设计了与课文相近的内容让同学们学习,增加了阅读理解、角色扮演、写作等内容,在这些内容里,又设计了不同的答案,让同学们在反复比较中找出最合适的答案。

因为我们过去的教材在启发性教学方面设计不多,刚开始几周,同学们还难以适用,但是他们一旦适用后,都很喜欢。我先给同学们分组,各组找课文不同的内容,然后再发言说明自己组合的理由,这样就极大地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都争先举手发言。一个学期结束了,家长们反馈说,孩子开始喜欢上这本教材。

现在的问题是,由于学生水平的参差不齐,对生字的认知程度差别很大,所以在布置作业的时候,我都将预习课文读课文作为重点之重点,每一堂课都要每一位同学读一段课文,以此督促他们加大读课文的力度。

还有,这本教材每一课大约有60个左右的生词,有的学生一看这么多生词有畏难情绪。我们不能让每课的这些生词吓倒学生,在这些生字中,要划分出默写和会读两部分。让他们通过读课文解决会读那部分,剩下默写的生字也只有二三十个,对他们来说就不会觉得很困难了。每一课学完,等于就一篇课文的专题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在回顾中,那些没有被默写的生词也就迎刃而解了。

当然,这些教材对老师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老师加大备课力度,除了汉语教学的基本功,老师的视野要大大开阔。

关于AP 考试的问题,现在可以说议论纷纷,据报道,有的大学已经取消了AP考试。从真正学习中文的角度出发,本人也从来不认为学生AP考试过关,就证明你中文水平不错了。有的学生实际中文水平一般,但是通过固定的强化练习,也能考出AP。而中文水平的学习提高靠学生扎扎实实日积月累的学习,有合适的教材能够激发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也相当重要。

这只是自己对“轻松学汉语”课本教学的浅显认识,本人教过马立平的7年级到10年级,教过“暨南”课本的高年级,国家汉办的“新实用汉语课本”的三、四册和小记者班的写作。涉及的中文课本比较多,仅“新实用汉语课本”第四册我就教了四年。要说哪一本教材好与不好,只能说各有千秋。要说哪一本教材最活泼,最时尚,最容易让高年级中文班的学生们喜欢,目前当属“轻松学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