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Festival Warms Up Chilly Spring

料峭春寒里的浓浓年味

希望中文学校文宣部

Feb. 3, 2020

2020的春天,乍暖还寒。新冠病毒的肆虐,在所有华人的心头蒙上了恐惧和阴影。与祖国一样,华府的这个春节失去了往年的欢声笑语。大华府地区传统的春节晚会纷纷取消或延期。但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希望中文学校除了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工作,也没有放弃与主流社区的交流和合作,一如既往,向社区民众宣扬中华文化。

根据本地区疫情的实际情况和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DC)的指导原则,希望中文学校盖城校区与马里兰州波托马克社区图书馆经过慎重磋商,决定按原计划举办传统的迎新春文艺活动,弘扬中华文化,以实际行动消弭社区的紧张情绪。2020年2月1日上午,主办方惊喜地发现,社区民众较往年更为踊跃参与和支持,以致停车场爆满,车位难求。图书馆内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人们用刚学会的汉语相互拜年,恭贺新春。

上午10点半,波托马克图书馆馆长Amy Chen女士和希望盖城校区校长何洁女士共同宣布春节联欢活动开始。希望中文学校副理事长谭明亮主持了文艺演出。

在惊天动地的锣鼓声中,两头雄狮欢快地舞动起来。谭明亮向观众介绍了历史悠久的狮舞。原来每逢春节和喜庆日子,中国民间都有舞狮助兴,驱邪避凶的传统。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中国的南北朝时期,已经有了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採云醒狮团的狮哥狮妹们使尽浑身解数,将金狮和黑狮舞得活灵活现,妙趣横生,引来孩子们兴奋的尖叫。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震天动地的锣鼓声歇,由夏冰老师带领学生表演的古筝登场。一动一静,相得益彰。古筝是最古老、最独特的中国乐器之一,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夏老师和她的学生表演的《云水》和《茉莉花》,清幽淡雅,如高山流水,深长隽永。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太极拳,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辩证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中医等的完美结合,在美国也是家喻户晓。由孙速老师领衔的太极表演团队就有非华裔人士参与。他们专心致志,精气内敛,一招一式,尽显太极风采。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过年最快乐的莫过孩子们。到场的每个孩子都收到了何洁校长发的红包,用汉语说“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由希望洛城校区陈佳老师创作,助教李博洁同学现场指导的幼儿舞蹈《爱》,稚气未脱,活泼可爱。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贺广华老师带领学生现场写福字,画鼠年吉祥画。希望中文学校的学生们为观众现场书写的“福”字,喜庆吉祥。将观众的情绪带到了高潮。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这次春节联欢活动由希望盖城校区师生主导,希望中文学校宣传部长强力、副总教务长孙旸,希望洛城校区的李文玲理事等义工也到场帮忙。虽然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节目不得不取消或缩小规模,但这次表演的精彩节目仍然受到波托马克地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当地媒体也派出记者采访报道。

(希望中文学校文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