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ous Gift

宝贵的礼物

希望西城2019年毕业生 钱怡敏

Chantilly 西城校区 Feb. 19, 2020

“每位高中的孩子都有足够的理由不来上中文课,坚持下来的孩子也都有一个足够的动力和毅力。钱怡敏的动力是‘我要了解我的爸爸妈妈,所以我要了解他们的文化。‘这是去年秋天,她上大学以后,利用一个难得的周末下午到中文学校,为我现在的学生作两堂课的演讲时说的话。她给大家带来的是一份珍贵的礼物——她多年学习中文的经验和思考。她的现身说法让在校的孩子们看到了一个现实的榜样。” ——希望西城中文教师 张静波

还记得小时候我的中文课,教室总是坐满了孩子,手里捏着课间休息时要吃的点心。妈妈们背着卷起来的瑜伽垫子把孩子们送到教室就去上瑜伽课。食堂里放着音乐,一排一排的阿姨们都随着乐曲在跳健美操,走廊地上一堆堆中文报纸,楼梯旁一张张乒乓球台的两端站着单打双打的叔叔阿姨们。

现在回首,我发现中文学校给我的许多美好回忆,竟占了我童年记忆的一大半。但是那时候我可不这么认为。几乎每个星期上课之前我都得哭闹一场。因为朋友们都在玩,而我在做中文作业。我真苦啊…可是我妈妈每星期都拖着我去上中文课。

上高中以后,妈妈已经不管我去不去上课了。我也经常给自己找这个那个借口。我有作业…我有考试…我的朋友请我出去玩… 反正总能找到理由不去上课。我常问自己:为什么要学中文?我当时想,我不是中国人,也不打算搬到中国去住,干嘛浪费时间来学中文?我一年一年地坚持上中文课,却发现我班里的同学一年一年地减少,我是该坚持还是放弃?

记得暑假我和妈妈去中国。妈妈会说她是“回国 “,而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我是"回国",而是出国。我的家在美国…这是我真实的想法。我们来到爸爸妈妈的老家。见到亲戚们我忽然发现我和大家说不上话。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都以为我害羞,不爱说话,他们对我都很热情。其实,我是不敢说话,因为想说的都说不出口。我怕我的话说得不对,更怕我用词不当让亲戚们笑话。每次见到人最多只敢叫声叔叔阿姨好。这让我想起自己的一次次借口,有作业有考试而逃的中文课。我多想中文课本上的那些单词立刻出现在我眼前,从我嘴里说出来呀。我发现在中国亲属的眼中,我只是一个不懂中国话的美国人。不知为什么我突然对自己有点儿失望。应该说从那时开始,我不再把中文课看作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择。我回到中文学校,也许是从小就开始学习中文,所以重新拾起来突然感觉没有那么难了。应该说中国之行真正开启了我学习中文之旅。

过去我一直讨厌中文,它的多音字,它的时态表达,真是复杂。那时我总想,谁设计这么一个语言,一个字一个字的记,连字母也没有?记住这个字,换个偏旁又是另一个字了。小时候我最害怕我不认识的字,不敢打开课本。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慢慢地我发现认识的字越来越多了,课文也读得通顺了,“拦路虎”变少了。我也开始能读出故事的意思了。小时候,我妈妈总是跟我说:看得越多就会越来越容易。那时我从来不听她的,真可惜。现在我认识到妈妈的话是对的。而这个认知只能靠自己去体会才会明白。

2019年我从希望西城校区毕业了。同年秋天我去读大学, 我选了一门中国现代文学课。在大学的中文班里,外国人占大多数,我反而成了 “少数民族” ,而且这些外国同学的中文都相当厉害。面对他们我真的感到汗颜。 是啊,虽然他们说中文时有一点儿口音,但令我惊讶的是,修这门课的同学无论听说读写,都具备了非常高的水平。而我呢?这么多年却局限在自己生在美国,不是中国人就不用学中文的狭隘偏见之中。我上了十多年的中文课,我发现上课和认真学习根本就是两码事。我知道我的中文水平距离好的标准还差得远,但是我相信从今往后,我的中文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的。

正在学习中文课的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让中文学校成为一个可去可不去的地方。我从中文学校毕业之后才意识到,在那每周两个小时的中文课里,你会听到老师讲中文,你自己也要说中文。语言的学习就需要多听多写多看才行。学语言的人都知道:如果想学得更多更好,就要融入那个语言的环境。中文学校给了你这样的环境。请多加珍惜。

去年我回到希望西城校区去看老师,我看到许多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看着他们就像看到十年前的我。同学,如果你和我一样,曾经想过退出中文学校,放弃学中文,请再慎重考虑一下,可以说,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宝贵的礼物,那就是从小我们就生活在耳濡目染的中文环境中,无论如何,对你来说,学中文会比别人容易很多。这是一个无比宝贵的机会,请无论如何珍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