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S Fairfax Campus Started Online Classes While Fighting COVID-19

抗疫不停课,希望中文学校北维校区全面转入网课

雷晓春

Fairfax 北维校区 March 24, 2020

新冠病毒最终还是攻陷了大华府地区。大中小学纷纷转入了网课时代,希望中文学校也不例外。鉴于大华府地区的疫情发展,希望中文学校理事会执委会经过紧急磋商决定,其旗下的八个校区于3月7日和3月8日起全面停课。疫情在随后的短短数日内急转直下,显然在短期内恢复正常上课已不大可能,希望中文学校各校区尝试开设网课,继续向海外学子教授中文以及与中华文化相关的课程。希望北维校区的校长赵宝献博士根据自己丰富的网络知识,率先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想法。他亲自设计和实施将中文教学迅速转变为网络教学的新构想。赵校长积极与总校资讯长张群博士沟通,并给本校区的理事和老师们进行培训。

停课才一周,经过全体理事的周密安排和所有老师的马不停蹄的努力,希望北维校区于3月15日开设了网络教学实验,由刘中亚老师主持学前班和学前学班的网络视频课。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刘中亚老师在给22个学前班孩子上网络视频课。

刘中亚老师在课后写下了自己网络授课的感想。她说:“作为希望中文学校的老师,在疫情期间,继续为孩子们提供汉语学习的机会,是我的责任。为此,我开启了汉语教学主播之路。3月15日下午,我开设了第一堂中文网课。这是我的第一次网课,心情紧张可想而知。让我惊喜的是,网课课堂上,孩子们学习热情极高,家长们也十分配合。有些孩子们甚至比在教室里的参与度还要高,逢问题就抢答。让我感动的还有家长们的态度。上课过程中,大部分家长都是全程陪伴。开课前几分钟遇到一些Zoom使用上的技术问题,家长们不停鼓励我的同时还积极献策,帮助我顺利完成了教学内容。

经过这次网课,我深刻认识到运用科技在教学中的重要性与可行性。科技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网络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库,可以为教师们提供海量视觉及听觉教学辅助材料,满足各种认知阶段和语言水平的学生的需要,从而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们从被动性学习变成投入型学习。老师也从主导地位变为学生学习过程的参与者。老师和学生不再是传授与接收的关系,教学变成平等的思想交流,在网络课堂上,我们借助图片、视频、歌曲、绘本、话题等引发讨论,汉语语言不再是知识,而是实用的交流工具,帮助我们表达思想。这种方式更能让学生们真切地体会到语言的实用性,增加他们未来坚持学习中文的内在动力。此外,网课学习的场地灵活,环境轻松,减少了学生的压力及焦虑情绪,大大增加了一些原本内向的学生的参与度。”

目前,希望中文学校北维校区已经于3月22日成功开办了20门网课,教学效果出人意料的好。在此基础上,希望北维校区还将开发与中华文化相关的副课,争取下周末全面开课。

正如刘中亚老师所言:“教无定法,这次网络教学的经历让我相信:只要一个老师能合理运用现有的教学条件,总会设计出有效的教学方案的。”

虽然进入网课时期,希望中文学校北维校区仍将继续接受报名和注册。请与赵宝献校长联系或去网站了解课程详情: https://www.hopechineseschool.org/hcsfx/
Email: hcsfx@hopechineseschool.org
Phone: 571-225-1078
Principal: 赵宝献 Zhao, Baox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