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se Negative in COVID-19 Test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什么会出现“假阴性”?

谭伟

Gaithersburg 盖城校区 May 16, 2020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属于病原学检测,被认为是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Gold standard)。当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可以确定受试者已感染了新冠病毒;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则一般认为受试者没有被新冠病毒所感染。遗憾的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阴性结果并非绝对可靠,难免会出现“假阴性”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所谓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假阴性”(False negative)指的是受试者虽已被新冠病毒所感染,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却为阴性。这种“假阴性”的结果会造成对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漏检、影响及时确诊带毒者,使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无症状人员得不到迅速隔离。这些病毒携带者作为传染源会在人群中继续传播病毒,让新冠疫情难以控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具有特异性强,但检测灵敏度容易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特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可能是由于以下原因所致。

1.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质量的优劣: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时间紧任务急,研发的检测试剂盒未能进行充分的优化,检测灵敏度欠佳。例如中国国内早期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只有30%-50%的病人样本被测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灵敏度比较低。

实时荧光定量RT-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RT-PCR)是目前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最常用的方法。研究表明,对新冠病毒的依赖于RNA的RNA聚合酶(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RdRP)基因和包膜蛋白E基因的检测灵敏度要明显高于对核衣壳蛋白N基因的检测灵敏度。所以,待测病毒基因的选择以及如何设计qRT-PCR检测系统中的引物和探针,都会影响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灵敏度。

此外,核酸检测反应体系中的酶、试剂、模板量、反应时间和温度等因素也会影响到检测的灵敏度,导致出现“假阴性”。qRT-PCR可分为一步检测法和两步检测法。前者的检测灵敏度比后者要低,所以采用一步检测法比两步检测法更容易出现“假阴性”的结果。

2.采集样品的程序是否规范以及采样部位的选择是否恰当:采样操作手法不规范或采样部位选取不当均可造成采样失败。若未能在人体中富集病毒的感染部位采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就容易出现“假阴性”的结果。

新冠病毒的早期感染始于人体上呼吸道(口腔、鼻腔和鼻咽部),随着病程的发展,病毒会侵犯下呼吸道(气管、支气管)。因此在新冠病毒感染的不同时段,采样部位也应随之变化。例如,对早期无症状感染者,采样应以口咽拭子或鼻咽拭子为主;而当新冠病毒感染进入晚期阶段时,采样则应包括深咳痰、下呼吸道分泌物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液。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在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的几率最高、深咳痰次之,而在口咽部及鼻咽部的样本中则不容易检测到新冠病毒的核酸。总之,采样时间及部位的不同或所采样本中新冠病毒含量过低等因素,都会导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的现象。

3.病毒样本采集后未能妥善保存:新冠病毒的RNA分子不稳定、容易降解。所以在采集的病毒样本中应加入保护剂或稳定剂等,同时所采集的样本亦应确保冷链运输。若病毒在采集样本后失活裂解,从病毒颗粒中释放出来的病毒RNA就会被细胞内丰富的RNA水解酶所降解,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的结果。

4.采集的样本中病毒量不足:新冠病毒感染初期,即使病毒采样操作手法规范,但由于病人体内所含的病毒量太少,加之在提取病毒RNA的过程中还会丢失一些,所以当检测反应中的病毒核酸含量低于检测下限时,也会出现病毒核酸检测“假阴性”的现象。因此,在病程的不同时段进行多部位采样(口咽、鼻咽、眼结膜、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血液及粪便等),有利于减少出现“假阴性”的现象。

5.新冠病毒基因发生变异: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以及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持续传播,新冠病毒RNA基因序列易发生突变。研究显示,目前世界上已出现不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当新冠病毒基因突变干扰检测探针及引物与病毒基因模板的有效结合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就容易出现“假阴性”的结果。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是难以避免的,是检测技术本身的局限。采用免疫血清学方法来检测抗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有助于排除“假阴性”。抗体检测主要是测定受试者体内是否已经产生了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IgM和IgG。

抗新冠病毒特异性的IgM抗体的产生,说明受试者正处在新冠病毒感染的初期;而抗新冠病毒特异性的IgG抗体的产生,则表明受试者曾经被新冠病毒所感染,但其体内已产生了对新冠病毒较为持久的免疫力。因此,进行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可以帮助排除病毒核酸检测出现的“假阴性”,加快对新冠病毒感染疑似病例的筛查、降低漏检率。同时这将有助于发现无临床症状的新冠病毒携带者,有利于卫生防疫部门及时采取隔离防护措施,有效地控制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