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Online Chinese Teaching

初探中文网络教学的利弊

谭伟

Gaithersburg 盖城校区 July 6, 2020

新冠疫情的出现,让人们改变了工作学习的节奏和日常的生活习惯。为了避免在人群中发生新冠病毒的交叉感染,英语学校暂停了实体课堂教学,转而采用网络教学的平台。周末中文学校顺应形势的需要,也及时建立起了中文网络授课的方式。

中文网络教学是一个发展迅速的新生事物,对大多数老师来说亦是一种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困难,希望中文学校积极筹划组织了多次的网络教学培训以及网络教学经验交流,使老师们很快地掌握了网络教学的基本方法,适应了远程网络教学的形式。每一种教学方式都有其利弊,远程网络教学也不例外。下面谈一谈本人对中文网络教学的粗浅看法。

简单来讲,中文网络教学有以下一些特点。

  1. 网络教学受疾病疫情或恶劣天气的影响较小、在时间的安排上比较灵活: 当人群中突发传染病疫情或出现冰雨风暴天气时,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中文学校会临时关闭、停止实体课堂教学。而远程网络教学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无论室外的天气如何变化,只要网络信号的接收能畅通无阻,网络教学就可以正常进行。另外,网络教学在时间的安排上弹性较大,老师可以在特殊的情况下临时更改上课的时间或额外增补一些课程。

  2. 网络教学不受教学场地的影响: 网络教学的另一大特点是不需要每个学期都提前去租借学校的教室,这样不仅节省了租用教室和其它活动场地的费用、降低了教学成本,而且也不用去考虑如何安排教室以及保持维护教室环境干净整洁等管理方面的具体问题。此外,网络教学省去了家长驱车往返中文学校接送孩子的时间,也减少了在每个新学期开始时,家长领着孩子在走廊里四处打听寻找新教室的困惑和麻烦。

  3. 网课的内容形式可以丰富多样: 网络教学可以借助多媒体的视听手段,实时播放Youtube或网络上的其它音像内容,也可以展示事先制作好的Powerpoint图片。同时还可以引入中文猜字等有助于中文学习的电子游戏,让孩子们能够在轻松有趣的气氛里认字发音、学习中文。另外,网络教学使得老师可以利用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能在短时间内提供更多的图像及文字信息,帮助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

  4. 网络教学的安全性好: 实体课堂教学在课间休息时,一些活泼爱动的孩子常会控制不住自己,在学校的走廊里追打嬉闹、在楼梯上蹦蹦跳跳,成为潜在的安全隐患。由于网络教学不存在孩子们之间的肢体接触和碰撞,因此相对比较安全。

虽然网络教学有不少优点,但它确实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无法真正取代实体课堂教学的方式。网络教学的具体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低年级的小同学需要家长更多的帮助和参与: 低年级的小同学对计算机的使用会相对比较生疏,需要家长的帮助和指导来下载应用软件及进入网络课堂。学生的年龄越小,家长的参与度往往就越高。小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差、注意力不易集中,因此需要家长在上课时给予更多的陪伴和支持。大多数小孩子不会看时间,课间休息时玩着玩着就会忘记该上课了,所以也需要家长给予更多的提醒和关注。

  2. 对于没有网络或缺少电脑的家庭会造成一定困难: 由于网络教学高度依赖于计算机和网络,因此对没有计算机或网络服务的家庭来说,网络教学难度不小。特别是对于多子女的家庭,如果几个孩子需要在同一时间段内上不同的网课,则家里就需要有几台电脑。这对无法满足每个孩子都拥有一台电脑的家庭来说,的确会产生具体的困难。

  3. 学生长时间盯着电脑看,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视力: 在网络上学习中文,需要孩子全神贯注地看电脑屏幕上所显示的内容。由于小孩子正处在身体发育阶段,长时间近距离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看,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视力。而听课时孩子的坐姿是否正确也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

总之,网络教学是中文教学的一种有效形式,尤其在重大疫情和灾情发生的时候更是首选。然而,网络教学未必是一个长期的必然选择,它目前仍无法完全取代实体课堂教学的地位。当新冠疫情过后一切趋于正常时,学生们将陆续返校上课。实体课堂教学也一定会重新开始,继续发挥它在日常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每个中文学校的管理人员及老师都能充分地了解和认识到网络教学和实体课堂教学的不同特点,根据实际情况将两者灵活运用,保证中文教学在各种情况下都能不受干扰地顺利进行。